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职场快讯 > 职讯 >

招人难、人难招,怎么办?湘潭经开区有“实招”

来源:百度 | 发布时间:2019-12-01 01:45:19 |  访问:99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王曌

园区的发展靠企业,企业的发展靠人才。招人难、人难招,怎么办?湘潭经开区有“实招”。

园区搭台 校企联动

“我们企业现在需要装配工和点焊工,有熟练技术,有工作经验的最好……”“我们这里需要一线普工……”“我们学校开设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再多点实践操作就更好了……”

在湘潭经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举办的2019年湘潭经开区高校毕业生服务月活动——校企对接座谈会上,来自湘潭大学、湖南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及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高校、高职、中职院校,及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代表畅所欲言,就开办订单班、师资共建、实习实训等多种合作形式进行交流。

园区企业需要技能人才,高职院校学生需要就业,有需有求。湘潭经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动作为、精准服务,为两者牵线搭桥,开展深层次的交流。近年来,湘潭经开区邀请约800名高校学子近距离了解九华园区企业。同时多次邀请高校学科带头人及师生进入企业开展深入调研,助推校企关系融洽。

“新型学徒制”

打造园区技能人才培养平台

许敬是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机械专业大一学生,在舍弗勒培训中心学习不到一年,已经掌握了用铣床将图纸上的工件做出来的技巧。许敬说:“在课堂上的理论这里都可以用到,但在这里学到的在课堂上就不一定能学到,比如老师傅的经验。”

舍弗勒是九华引进的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世界500强德资企业。企业在投产前就成立了培训中心,并与湘潭3所职业院校合作开展为期三年的“双元制”技能培训。参加培训的学员,一半时间在学校,一半时间在企业实训车间,跟着企业技术人员进行专业车工、铣工、钳工等实操训练。 舍弗勒(湘潭)培训中心经理瞿伟介绍,培训依托德国工商行会ahk组织毕业考试,合格者将颁发证书。目前培训中心已培养160多名学生,为舍弗勒储备了大量生产技术人员。今年10月舍弗勒湘潭基地正式投产后,部分优秀学员将成为正式员工,未进入企业的学员今后就业也多了一块“敲门砖”。

11月22日,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九华分院揭牌成立。该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租赁湘潭经开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一期13号栋厂房,面积为5498平方米,重点培育机械设计与制造领域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300人。

九华分院的揭牌成立,是湘潭经开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强化政校企合作、创新办学模式,把学校建到产业园区,把专业建到产业链上的积极探索与实践,是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有效嫁接与深度融合,打通园区技能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将为园区企业培养和输送更多符合需求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构建线下+线上就业服务平台

在湘潭经开区,每月15日都会举行园区集中招聘会,切实为促进就业和园区企业招聘人才搭建良好平台。今年以来,湘潭经开区强化市场供需对接,举办了精准扶贫“春风行动”、秋季校园招聘、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招聘活动,提供企业招聘用工信息对接,到目前,已举办招聘会11场,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入场求职人员2万余人次,现场达成就业意向4000余人。

作为国家级园区,湘潭经开区近年来发展迅速,产业集群发展越来越快。在东部产业转移和中部崛起的良好带动下,园区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明显。去年以来,一大批世界五百强在内的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园区。随着项目落地的加快,入园企业对人才招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湘潭经开区以此为契机,全力服务企业需求的同时,实实在在抓促就业工作。

湘潭经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动服务,一手抓了解企业招聘需求,一手抓求职者信息汇总,当好桥梁和纽带。同时,湘潭经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会提前把市区和湘潭经开区发布的招聘信息及时转发到响水乡协理员微信群,由协理员转发到各村的qq、微信联系群、朋友圈内,对于大型的专场招聘会,另外制作海报张贴到每个村的宣传栏上,及时做好招聘会宣传工作,以方便需要找工作的村民及时了解相关招聘信息,提高招聘信息知晓率,为集中招聘做好宣传和铺垫。今年来,湘潭经开区园区企业共新增就业岗位13000余个。

除了线下举办招聘会,湘潭经开区还整合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九华”资源,搭建“就业服务”专栏,服务园区企业及求职者,打造现场招聘会线下服务+“微九华”网上就业服务,实现线上线下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发布,打破时间、空间限制,为企业与劳动者提供真实、完整、有效的信息对接服务,增强招工就业的匹配度。

推荐:更多 请关注 今日招聘官方微信公众号

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源文件地址。

【 责任编辑:今日招聘网 】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今日招聘"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于今日招聘网,转载请必须注明今日招聘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是本着为求职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3】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

未经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 招聘网版权所有 2007-2018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网站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178-14 公司招聘招人好网站,就在招聘网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备案号:浙B2-20080178-14